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变废为宝 重庆市渝北区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

发布日期:2018-08-17来源:重庆市农委生态能源处 作者:

【字体:打印

  8月10日,重庆市渝北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在大盛镇真理村召开,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区农技专家现场向大家演示了多种秸秆综合利用方法。

  眼下正值农作物丰收时节,大量废弃秸秆将随之产生,近年来,区农委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推广力度,通过不断宣传培训、技术指导、政策扶持、定期巡查等方式,2017年全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0%,其中还田率达58%,辖区内露天焚烧秸秆现象逐步减少,有效抑制了农业面源污染。

  现场会上,碎渣机在不断运作,成捆的玉米杆经过机器的吞吐瞬间变成碎片,这是秸秆粉碎腐熟的第一步。区农技站副站长朱波介绍,目前秸秆综合利用的方式有很多,其中利用最广的是秸秆还田,包括直接堆沤还田、腐剂处理还田、机械粉碎+腐熟剂处理还田。现场即堆放着三个秸秆还田试验堆,在时下30多度的气温下,直接堆沤的试验堆里温度达40余度,另一个通过腐熟剂处理还田的试验堆温度达60度余度,而通过机械粉碎+腐熟剂处理还田的试验堆一掀开薄膜即冒着滚烫的热气,预测温度高达70~80度。据介绍,在秸秆还田过程中,农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粉碎、添加腐熟剂、撒尿素等方法进行处理,只要经过一个月的发酵,那一堆让人头疼的秸秆废弃物就能变成有用的有机肥。

  据区农技站站长潘建华介绍,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是减少化肥使用量、减少秸秆露天焚烧、增加土壤有机质的重要手段,今年全区秸秆产生量大约22.6万吨,将力争完成秸秆综合利用19.2万吨,实现综合利用率85%左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