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佳木斯汤原县:“小秸秆”实现“大作为”

发布日期:2018-03-16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海全、徐畅

【字体:打印

  一根小秸秆,处理好了会作为肥料增强地力,会成为肉牛的粮食,会成为纸的原料;处理得不好,会严重污染环境。佳木斯汤原县围绕秸秆基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原料化、肥料化的“五化”应用,使“小秸秆”实现了“大作为”。

  初春时节,走在汤原的大街上,依然能听见四轮车隆隆的声响,装载着一卷卷打包好的秸秆稻草,驶向目的地。这一卷卷小“圆筒”身上有哪些宝呢?

  农作物秸秆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木质素等有机物,是栽培食用菌的好材料。秸秆制作菌袋的技术是选用多种农作物秸秆(如小麦秸秆、大豆秸秆、玉米秸秆等),利用机械粉碎成小段并碾碎,以此作为基料栽培食用菌,工艺流程包括原料准备、辅料添加、拌料、装袋、灭菌、接种、发菌、出菇管理等。

  小小秸秆除了作为栽培使用菌的材料,还是现代清洁燃料。在汤原县汤原镇北向阳村建设秸秆压块设施,利用新技术及专用设备将农作物秸秆压缩碳化成型为现代化清洁燃料,项目建成后实现年处理秸秆1500吨,供应周边350户农民生活用能。同时依托县生物质发电厂以每吨200-230元的价格向农户收购秸秆用于火力发电,通过分散收集、集中利用的方式实现作物秸秆由田间废弃物向优质燃料的转变。

  汤原县大力发展农牧循环经济和畜牧业,以水稻、玉米秸秆为原料,通过发展青、黄贮饲料生产,为“两牛”及肉羊养殖提供优质饲料,全面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实现有机水稻、优质肉类双丰收,作物秸秆“吃干榨净”。通过与黑龙江省农科院、农机研究院达成了院县共建合作意向,制定“草喂牛、粪施地、地产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通过耕地所产秸秆喂牛,牛产粪便发酵好后施地,耕地生产作物秸秆方式,达到既降低化肥施用量,又培肥地力,这样既降低投入成本,又实现过腹增值,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实现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

  秸秆是造纸工业的重要原料之一,其纤维组织结构强,可作为木材的替代品。佳木斯泉林纸业作为汤原县周边开展秸秆造纸龙头企业,其“原生纸”理念已深入市场并获得消费者认可,近年来通过与泉林纸业开展合作,以秸秆为原料生产生活用纸,具有成本低,品质高,市场需求量大的特点,截至目前,汤原县10个乡镇均向该企业稳定提供优质原料,实现作物秸秆“变废为宝”。2017年通过开展秸秆造纸实现利用秸秆3万吨。减少了森林的砍伐量,增加绿色覆盖面积,保护了生态环境。

  为进一步减少秸秆焚烧,发挥秸秆的利用潜力,这个县采用秸秆机械化直接还田方式,实现秸秆肥料化的综合利用。利用全秸秆堆积,通过施用益生菌促进秸秆腐熟的造肥方式积造有机肥,施用秸秆肥料能够有效解决近些年来化肥大量投入导致土壤的理化性质变差,影响作物的品质以及产量等问题,此外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氮、磷、钾和各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减小土壤的容重和增加总空隙度,具有大面积推广潜力。2017年,汤原县实现秸秆肥料化利用量达到34.5万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