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儋州打造“稻虾共育”田园综合体

发布日期:2017-12-08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

【字体:打印

  上千亩荒地,不但能长出稻谷,而且还会生出小龙虾,这是儋州市东成镇正在着力打造的“稻虾共育”田园综合体项目前景。今天,该项目正式签约并落地运行,将带动172户768名村民同步发展。

  在技术方面,稻田里养小龙虾是一种一水两用、一地多收的综合立体农业产业种养结合模式:淡水小龙虾为稻除草、松土、增肥,稻为虾供饵、遮阴、避害,产出的米更香甜、品质更安全,虾更洁净、肉质更美味。这样的种养模式,在湖北、江苏、安徽等省份已经成功推广。海南四季都适宜推进“稻虾共育”,有利于做大做强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和有机农业。

  在管理方面,海南岛上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南稻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儋州市东成镇大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资,联合成立海南大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运营海南岛上·大村“稻虾共育”生态智慧农业产业化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这个“村社一体”的合作社,流转了全村土地1764亩,以土地经营权入股高效、精致的现代农业产业,将从市场盈利中获取分成。该合作社共有172户768人,其中贫困户16户89人、低保户8户24人。

  海南岛上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秉持共创、共享、共赢、共利的企业核心经营理念,通过开放其资本运营主体的稻虾生态公司股权,让荒置有限的农田资源以“资本+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合作模式进入资本市场,让大村所有村民成为原始股东。

  该公司创始人陈浩巍介绍,明年上半年,海南岛上·大村“稻虾共育”生态智慧农业项目,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有机稻米、淡水小龙虾开始创收,打造创意景观农田区,并陆续开发大村景观农田民宿客栈区、拼装别墅康养共享农庄区、小龙虾农家乐区、农田景观栈道区、燕子坞冷泉区、大村特色风情区、休闲捕捞垂钓区、休闲马术区,以生态智慧农业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下一步,该公司还将以儋州为中心,向海南西部其他市县延伸,努力创建琼西“稻虾共育”产业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