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重庆潼南打造现代绿色农业 建设特色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17-06-21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

【字体:打印

  华龙网6月14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周冰娥 王鹏)“玉溪水码头近年来的变化真不小,坝上有蔬菜,坡上有药材,还能摘枇杷、摘葡萄,吃的看的玩的样样都不少。”谈起重庆市潼南玉溪镇近年来的产业变化,曹家村村民袁大爷不禁竖起了大拇指,“生活条件一日比一日好,日子越过越美了。”

  近年来,玉溪镇紧跟全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步伐,紧紧依托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突出现代农业特色、品牌和效益,大力发展绿色蔬菜、原生态养殖、山地经果林等特色产业,着力促进传统农业向绿色农业、休闲观光农业转型,有序引导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逐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蔬菜产业由大做精

  “近年来,我们依托涪江流域15公里自然水体和10000亩沿江冲击坝,因情施策、精准发力,切实通过基础设施投入激活资源潜力,3个坝地村近万亩土地实现了变废为宝。”玉溪镇分管农业的人大主席邓友平介绍说,为释放坝地资源潜力,引导蔬菜产业做大做强,该镇积极争取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800万元,对3个坝地村进行全面整治改造,建成机耕道10.2公里、耕作道30.97公里、水渠12.7公里、蓄水池5个、发酵池15口、埋设灌溉管网24公里,建成蔬菜交易市场1个。

  “灌溉有水渠、蓄水池,施肥有发酵池,技术有指导,交易有市场,如今基础设施越来越齐全了,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也一一被解决,对未来我们信心十足。”玉溪镇青石村蔬菜种植大户梁志平说,不光经济效益好,田园风光更是不错,一年四季坝上都是绿油油的一片,煞是好看。

  据了解,通过近几年基础设施投入、邀请技术专家指导、引进大户公司经营,玉溪镇蔬菜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蜕变。现已形成“三村三坝”蔬菜核心区8000余亩,蔬菜种植面积达2万亩,蔬菜年产量18万吨。蔬菜产品主要包括“黑将军”茄子、“抗病博士”萝卜、“西园4号”甘蓝及加工型“辣巴适”辣椒等20余个品种,远销北京、山东、四川等地。

  “硬实力提升了,软实力也得快步跟上。”玉溪镇农服中心张海波说,为推动蔬菜产业精细化、科学化发展,该镇通过开办“田间学校”,组建农技专业合作社,全力开展科技下乡等行动,先后发展蔬菜专业合作社14个,培育种植大户26户,蔬菜种植规模化、集中经营化水平不断提高。

  特色产业由弱变强

  “在镇政府的引导帮助下,我成立了晨风家庭农场,专门养殖鱼鳅,今年预计毛收入在100万元左右。”说起今年养殖鱼鳅的收入,书房村李林峰笑得合不拢嘴。他流转70余亩地,目前养殖鱼鳅200余万尾,预计年产值240余万元。同时,每年为当地群众提供工作岗位5个,人均增收7000余元。

  据了解,玉溪镇立足自身农业资源实际,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粮油、畜牧、渔业、经果等产业,着力在培育上下功夫,全力推进“一村一品”工程,着力实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目标。目前,全镇发展成熟山地蔬菜2000亩、山地花椒800亩、柠檬200亩。依托精准扶贫,流转土地3200亩,发展食用菌双孢菇、夏黑葡萄等特色产业12个。

  “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玉溪生态优势,大力推进原生态农产品种植试点,引导发展有机大米、野生花椒、淡水鱼养殖等规模种植,打造玉溪生态品牌,形成新一批‘拳头产业’。”玉溪镇镇长蒋小江说。

  旅游农业不断兴起

  “今年是第4年举办采摘节了,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大家都说我的枇杷绿色健康无公害,好多回头客呢,不愁销!”玉溪镇金堆村枇杷采摘园负责人陈和平介绍说,今年采摘园产出优质枇杷20万斤,远销重庆、成都、贵阳等地,总产值达300万元。同时,举办“玉溪枇杷节”,吸引潼南境内外游客1.8万人次,门票收入27万元。

  生态农业不仅能驱动产出效益,更能带动旅游经济发展。近年来,玉溪镇积极探索“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切实依托生态优势,打好“绿色产业”牌,先后举办四届“玉溪枇杷节”,同时,在双龙村发展中药材种植300亩及养生旅游基地,现已初具规模。

  “下一步,我们将精细发展‘养生、采摘、渔江’绿色农业。一是优化打造双龙村800亩中药休闲养生基地,建成现代中药材养生馆,打造2公里生态养生步道。二是依托8000亩蔬菜种植核心区、金堆村120亩枇杷采摘园、青石村26亩‘夏黑’葡萄基地,规划发展400亩‘巫山’李子种植,打造多样化生态采摘旅游路线。三是依托涪江水体自然风光,规划场镇周边及3个坝地村500亩生态涵养区,打造首个集野外露营、生态垂钓、水上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渔江文化体验基地。”玉溪镇党委书记陈昂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