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安徽种养业打“生态牌”

发布日期:2017-04-10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字体:打印

  春耕前夕,记者来到南陵县许镇镇马仁村的将军湾优质粮种植专业合作社,59岁的合作社负责人鲁少斌正在值班室里观看700亩稻田的监控画面,这套从农业科技公司购买的农业监测设备成了他种田的好帮手。

  “除了12个监控探头,还有微型气象站、农田管理等功能。上到空气湿度、温度、风向、虫情,下到水质含氧量、PH值、氨氮含量等都能看到。 ”老鲁介绍起高科技设备来,滔滔不绝,“不仅能用值班室的电脑看,回家我还能在手机上看。 ”

  鲁少斌早年曾从事农业生产,一年到头的收入还不如外出打工。2011年,同乡叶胜佳意识到生态农业有前景,于是流转了700余亩土地,成立了芜湖将军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下设优质粮、渔业、综合混养3个合作社,有成员30多户,鲁少斌积极响应加入。

  2012年,在上级农委、农技部门的帮助和鼓励下,鲁少斌利用10亩稻田进行稻鳖种养试验,初次尝到了甜头。次年,老鲁所在公司注册了“将军湾牌”稻米商标,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2015年,合作社水产品通过国家健康养殖基地认证。 2016年,鲁少斌利用27亩水田进行锦鲤养殖试验,又见到了成效。

  鲁少斌在生态农业的道路上不断摸索,但也有烦恼。目前,合作社想要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生产,但贷款方面存在利息偏高、手续复杂的情况。老鲁跟记者算了笔账:“如果还要流转100亩地,必不可少的开支至少要融资20万元。 ”

  据鲁少斌介绍,2011年至今,合作社获得的政府项目扶持现金补贴接近100万元,当地政府在修路、引水、鱼塘整治上的投入将近400万元。“政府做的这些,我们已经很感激了!希望农业补助资金能够先重点扶持、然后以点带面。 ”站在种植大户的角度,老鲁也有自己的理解。

  去年,与鲁少斌合作的科技公司帮忙销售优质粮2000斤,剩下的至少20万斤优质粮都当商品粮卖了,价格从16.8元/斤跌至1.38元/斤。 “多数粮食没有好的销售渠道,没办法存储,只得忍痛割爱了!但我相信生态农业的路子会越走越宽,优质粮的销路肯定会越来越好。 ”老鲁希望有关方面能在宣传推广上多出力,以拓宽优质粮的销售渠道。

  南陵县农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作为优质稻米生产大县,该县生态农业已显露出勃勃生机,今年将为种田农民提供高产、优质、多抗的水稻新品种,农业生产全程推广机械化,为更多像老鲁这样的生态农业种养大户助一臂之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