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一座有机肥厂竟然改天又换地——辽宁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6-12-02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

【字体:打印

 

  走进辽宁省菜篮子工程的重要蔬菜生产基地——沈阳市辽中区冷子堡镇社甲村,看到整洁的民俗风景墙和满族风情农舍,闻着百米宽钢架大棚中飘出的黄瓜清香,就有住上两天享受一下满汉全席的冲动。

  “这里曾臭气熏天、村民掩鼻而行啊!” 辽宁省农业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史延通对记者说。“为从根本上解决多年来过度使用农药、化肥以及抗生素等化学制品导致的土壤污染,以及尾菜烂叶、畜禽粪便和各类农作物秸秆处置不当、种养产业之间缺乏良性循环问题,2014年,把社甲村列入了农业部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之一,在辽宁农科院专家的帮助下,确立了以种养结合为核心,推进畜禽粪便、秸秆资源等农业固体废弃物在农业系统内循环再利用的生态发展之路。经过两年的试验,探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设施蔬菜发展的农业清洁生产技术组合,打出了一张漂亮的生态高效牌。”

 

  据社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春江介绍,在项目支持下,村里建了700多平方米的封闭有机肥厂,能消纳周边5000立方米秸秆、5000吨牛粪,年生产有机肥2000吨左右,既满足了150座设施大棚的用肥需求,又省去了村民各自大棚田头堆沤粪肥的烦恼。

  “有机肥厂在构建农业循环链条上发挥了改天换地的作用,一方面,肥厂吸纳消化了秸秆、尾菜和畜禽粪便等固体废弃物,不焚烧秸秆,烟霾天没有了,尾菜和畜禽粪便封闭处理变成宝,空气变得清新了;另一方面有机肥回田,减少了土传病害,培肥了地力,减少了化肥农药用量,延长了蔬菜采收期,增加了产量,提升了品质,提高了价格,真是生产者开心,消费者放心。”史延通解释道。

  “生产方式一改变,被动立刻变主动,现在超市都来谈合作,市民也慕名来采摘。” 李春江乐呵呵地说。“还有惊喜呢!走,去大棚看看。”

 

 

  走进大棚,绿油油的黄瓜散发着悠悠清香。

  “怎么长得这么好?!”

  “秘诀就在土。”田间管理员宋殿玉说。

  仔细一看,原来用了基质栽培。

  “这是沈阳农大研发的配方,依托有机肥厂,在有机肥中加入草炭所生产的基质,用基质栽培黄瓜可以三年换茬不换土,不但有效改善了传统大棚由于土壤利用强度大造成的土壤病害严重、酸化明显的问题,而且黄瓜得病少了,用药、用工也少了,还实现了黄瓜一叶一果,采收期也延长了一倍。” 李春江说。“秸秆和畜禽粪便,不利用就是废物,科学利用起来就是宝啊!”

  “看,这就换了地。”史延通笑道。

  “今年我们还新上了水肥一体化设施。”宋殿玉高兴地说,“采用滴灌的水肥一体化设施,可以按照作物生长需求,定量、定时、按比例提供水分和养分,真是省水省肥又省工啊!”

  正在采摘黄瓜的合作社成员吴秀琴对记者说,自己的一个大棚也在合作社托管,现在产量提高了10—20%,除了务工收入,年底还能分红3万多元。

  辽宁省农业环境监测站站长赵铁成告诉记者,两年来,现代生态农业基地建设让农民真正看到了生态农业的好处,得到了生态农业的效益,改变了传统生产理念。今后将尽力提供技术与资金扶持,让有能力、有意愿转型生态农业的农民走得更顺畅,让更多的农业固体废弃物变成宝,进而让设施蔬菜产业获得持续发展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