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可再生能源

甘肃举办农村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现场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09-21来源:甘肃省农村能源资源服务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915-17日,甘肃省农村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现场培训班在武威市凉州区举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宝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省农村能源资源服务总站站长李刚安排部署农村能源资源工作。各市(州)、兰州新区、县(市、区)农村能源部门负责人,2020年秸秆资源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县相关负责人,甘肃农村能源协会理事会成员,省站业务干部等14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培训班现场观摩了凉州区双城镇河西村武威绿色家园玻璃钢有限公司沼气站及生物质成型燃料项目,武威市金凤凰禽业有限公司蜻蜓社区大型沼气集中供气站,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农村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村项目,凉州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黄羊站,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补助项目等,举行了沼气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凉州、永昌、宁县、高台、镇原5个县区作了经验交流。组织对省级财政农村清理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绩效评价,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等进行了培训。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农村能源机构结合各地自然资源禀赋、社会发展特点、经济结构和主导产业等实际情况,紧紧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大力开展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协同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探索总结出了一些成功经验和典型模式,这些经验模式顺应了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新形势,契合了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任务,迎合了农民群众对清洁能源使用的新期盼。

会议强调,全省各地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盯实现“废弃物利用资源化、家居清洁温暖化、村容整洁明亮化、农业生产无害化”的目标,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分析总结,挖掘潜在优势,推动农村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一要抓协同处理,以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为切入点,推动农村沼气复合功能作用持续发挥;二要抓生态循环,以沼气工程建设运营为切入点,推动生态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三要抓多能互补,以清洁能源利用技术推广为切入点,推动城乡居民生活用能品质均等化;四要抓精准施策,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切入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会议明确,全省各级农村能源部门要围绕农业农村中心工作主动作为,要尽快实现由管项目向管行业转变,要不断锻造和提升干部能力素质,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和技术支撑,要持续巩固提升已建农村沼气工程效益,要不断加强农村清洁能源示范村和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建设,要积极主动参与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