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可再生能源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村能源卷》编撰启动会暨编写大纲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12来源:中国农业出版社、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9月7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村能源卷》(以下简称《农村能源卷》)编撰启动会暨编写大纲研讨会在京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农村能源卷》专业主编、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王久臣,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胡乐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农村能源卷》总协调人、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主持。《农村能源卷》各分支主编、副主编及相关编写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李波指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是一件大事,也是农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且影响长远。《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对农业领域相关知识的介绍具有权威性,读者可通过《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去了解农业发展、农业技术、农业工程等农业领域知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由韩长赋部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和总编辑委员会总主编,由余欣荣副部长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和总编辑委员会执行总主编,可见农业农村部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第一版出版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得到长足的发展,新内容、新科技层出不穷,因此《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的修订编撰工作非常必要。《农村能源卷》作为新设卷目,既能指导农村能源发展,也能让社会各界全面系统地了解农村能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将全力配合《农村能源卷》的编撰工作,希望编写团队本着科学、严谨的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农村能源卷》的编撰工作。

  胡乐鸣表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对全面总结和系统展示我国"三农"发展的新理论、新实践、新成果,广泛传递农业科技,传播"三农"文化,传承农耕文明,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第一版从1981年开始编撰,所有卷于1996年出齐,历时16年。近年来,农村电气化、农村地区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农村生产和生活能源的节约利用等方面发展迅速,农村居民生产、生活能源消费量显著提高。现阶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缓解能源供需矛盾,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农村能源卷》的编撰工作正是适应了这个新的发展要求。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按照韩部长和余部长的批示精神,对初拟的分支大纲和部分条目作进一步研讨,以保证学科分支和百科条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出版社将举全社之力,做好各项支持服务保障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稳步推进《农村能源卷》的编撰和出版工作。

  王久臣表示,《农村能源卷》的编撰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第二版将《农村能源卷》单独设卷,这在农村能源行业内影响很大,很多行业内的老同志都高度关注此次《农村能源卷》的编撰工作。百科全书的编撰工作不同于一般书籍的编写工作,工作难度大、耗时长。在科教司的领导下,生态总站将和中国农业出版社共同配合下,相信在编写团队的努力下,《农村能源卷》的编撰工作一定能够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

  李景明汇报了《农村能源卷》前期的准备情况。截至目前,《农村能源卷》已经成立了该卷编委会并初步确立了分支大纲以及各分支主编人员名单,草拟了条目大纲并收集了部分文献资料。同时,在工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领域涵盖面不全、信息和数据缺乏、经费匮乏等困难。但是,一定会尽可能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带领编写团队克服一切困难,按时完成《农村能源卷》的编撰工作。

  会上,中国农业出版社编辑神翠翠博士介绍了百科全书基本知识,就百科全书编撰出版工作流程、编撰工作特点、框架设计、条目收录原则等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解答了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随后,与会专家就分支大纲的设立以及草拟的条目大纲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农村能源卷》计划2019年2月底前完成《农村能源卷》的条目收集和样条编写,2020年8月底前审核定稿。各位专家纷纷表示,会按照计划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最后,王久臣在总结时强调,各分支主编要认真负起责来,要邀请和组织最具权威和最合适的人员加入到《农村能源卷》的编撰中来。生态总站争取尽快成立专家顾问咨询委员会,认真听取和吸收老专家们的意见。要抓紧落实林业、水利和生产节能方面的专家,确保《农村能源卷》实现全覆盖。同时,他也承诺,生态总站将力争在人力、财力及物力等方面,为各分支和全卷的编撰提供力所能及的保障与服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