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可再生能源

河南省开展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专项活动

发布日期:2018-07-02来源:河南省农村能源环保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2018年6月,河南省农村能源环保总站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全省域开展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专项行动,取得了不错成效。

  一、坚持目标导向,高位推动安排部署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专项行动。河南省各级农村能源部门讲政治,顾大局,高度重视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不折不扣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月工作力度空前。高规格高标准召开全省农村沼气安全生产专题会议。6月25日至26日,河南省召开沼肥生态循环农业暨沼气工程现场培训会,组织全省各地农村能源主要负责人及承建农村沼气工程业主参会。会上总结交流了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经验做法,系统学习了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有关技术,全面部署了重点事项及下步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全省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水平。高频次高要求安排地方部署专项工作。全省各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召开专题会议,重点推进沼气安全生产。如济源市农村能源管理站印发《济源市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并组织全市各乡镇召开农村沼气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及安全生产暨消防培训会,指导各乡镇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坚持效果导向,行之有效宣传教育农村能源安全生产。为全方位做好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省农村能源环保总站大力开展宣传引导、学习培训等工作。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安全使用明白卡、发送手机短信、设置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宣传指导点、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册等不同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如许昌市农村能源管理工作站印发沼气安全实用手册10000册,加大安全使用管理宣传力度,通过电话回访、上门检修、指导自修等形式,搞好沼气生产技术服务,督促业主严格操作规程,提高沼气安全管理和使用能力;另外,许昌市农村能源管理工作站组织有关管理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央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突发事件应对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文件,并结合对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的认识和感想展开座谈,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对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的认识。

  三、坚持问题导向,扬长避短整治排查农村能源安全生产隐患。河南省沼气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长短协同,标本兼治,既要大力推广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先进经验,又要着力解决当前沼气安全生产突出的隐患问题。6月,河南省印发《河南省农村能源环境保护总站关于深入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豫能环站〔2018〕17号),组织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突出重点对全省农村沼气、大中型沼气工程(包括特大型沼气工程和各养殖企业大中小型沼气工程)、沼气服务场所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排查整治,本次活动采用"地方自查+全省抽查"的方式,全面检查了各地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建立、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投入和隐患治理资金落实,已发生沼气安全生产事故的沼气工程整改、安全生产管控和预防长效机制等情况,通过此次活动,切实增强了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大力提升了全省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整体水平,预防和减少了农村沼气安全事故,确保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农村沼气稳步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四、坚持责任导向,加压驱动督导检查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工作。河南省农村能源环保总站坚决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各司其责、各尽其职,全省域组织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同时各地组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督导巡查组,对辖区内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并动态向省站反馈督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许昌市农村能源管理工作站组建5个市级督查组,明确责任区域,突出重点督导检查大中型沼气工程在管理制度、安全运行、安全维护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登记造册,提出具体整改要求,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