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可再生能源

统筹谋划、多措并举 整县推进生态循环农业—海南屯昌生态循环农业专题调研纪实

发布日期:2017-02-14来源: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李景明、宝哲、徐文勇

【字体:打印

屯昌县县委书记田志强陪同考察当地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新年伊始,我站组织相关人员赴海南省对屯昌县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海南农垦佳牧大型养殖场、梦幻香山水肥一体化生态循环农业基地、枫木洋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屯昌国家农业公园、坡心镇专业合作社“猪-沼-菜”示范点、屯昌利富南药种植合作社等地,与屯昌县县委县政府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基层干部、当地养殖和种植农户代表、企业技术人员等就屯昌县开展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所取得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座谈研讨,并将调研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和建议意见与省农业厅领导进行了交流。调研中,我们深深地感到,屯昌县在推进生态循环农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完全符合我部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理念,值得总结推广。

屯昌县县长匡文胜、副县长莫靡陪同考察当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虽然经济欠发达,但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决心始终不渝

  屯昌县是海南省唯一的丘陵地区,是海南中部欠发达市县,经济总量不高,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财政支撑力不足。2016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64.44亿元,人均GDP约24385元、只占全省平均值的55.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没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农业是屯昌县的主导产业,也是优势产业,2016年第一产业生产总值占全县GDP的41.4%。全县耕地面积达49.9万亩,商品林地104万亩,历来有养殖传统,年出栏生猪28.64万余头、禽类510万余羽。“十二五”期间,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8%,但增长主要依赖高投入、高消耗、高产出,生态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传统农业发展方式难以持续。

  2015年以来,屯昌县委县政府把生态循环农业作为农民增收和农村环境整治的基础,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作为推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攻方向,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源头,创建了全省首个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通过示范带动、品牌拉动,多措并举地推进种养循环、绿色替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对全县45家规模化养殖场进行了环保改造,养殖粪污经过沼气工程和有机肥生产集中处理回用,沼液通过铺设的管网直接送到田间,鼓励散养户以养殖小区形式依托专业合作社集中饲养,已建成96个农村生态养殖小区和40个林下养殖小区,配套沼气工程和水肥一体化设施,县里投资建设沼液输送施用系统已覆盖耕地6.1万亩,年沼液沼渣利用量11万吨,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排泄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在全县建设16处农村人工湿地,切实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问题,积极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屯昌县对全县域农业资源生态利用的大循环进行了规划布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以海航集团为首的一批大型企业,吸引一些有想法、有思路的农民参与到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当中,建成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4处,覆盖1.15万亩,带动3800多户农户,减少群众化肥投入400多万元。通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政策和产业体系。

  尽管基础条件差,但是建立长效机制的步伐不曾停歇

  走进屯昌县满眼都是绿水青山,所到之处都能看到各种形式的沼气工程在发挥作用,沼肥通过运输车或者管道被运送到田间地头,养殖业的粪污得到了处理,种植业的有机肥得到了供给,政府的环境治理和扶贫目标也得到了实现。

  一直陪同调研组的屯昌县县委书记田志强告诉我们,屯昌县多年以来坚持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与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与扶贫攻坚紧密结合,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探索了适宜模式。

  一是系统谋划、强化机制。屯昌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专职副书记、县长、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各镇政府负责人组成的推进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意见》,配套制定了《2016年屯昌县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和《屯昌县“十三五”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仅2016年就整合各类财政资金1.46亿元和贴息贷款1.86亿元用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初步形成以生态发展为导向的财政补贴制度,建立了“政府投资、企业运营”的机制。

  二是统筹推进、分步实施。2016年,屯昌县政府印发了《“十三五”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实施方案》,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稳步推进种养循环发展。对全县45家规模化养殖场实施环保改造,统一规划设计和改造升级,建设一批农村生态养殖小区和林下养殖小区,以沼气工程为纽带,配套沼液输送管道和田头贮存设施,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种养匹配、就近消纳、高效利用。已动工建设年产10万吨有机肥厂,并出台财政补贴政策,鼓励更多种植企业和农民使用有机肥。

  三是典型引路、品牌带动。屯昌县委县政府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在引进大型龙头企业的同时,还积极培育当地农业合作社和农民作为市场主体参与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建成了一批以海航集团和太极集团等为首的生态农业中循环示范区和以农业合作社和农民专业户为主体的种养结合小循环示范基地,全县域生态农业循环利用的大循环布局条件基本成熟,已初步形成富有屯昌特色的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在此基础上,屯昌县还创建了屯昌黑猪、枫木苦瓜和屯昌香鸡等名特优农产品品牌,完善了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屯昌县的经验,曾于2015年和2016年连续在屯昌县召开全省畜禽粪污治理和生态循环农业现场会,推广屯昌模式和经验。

  四是创新思路、协同攻坚。屯昌县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实现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和脱贫攻坚两促进、共发展,全面推广养殖小区带动贫困户、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帮扶贫困户的扶贫方式,采取“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等模式,将财政补贴与精准扶贫绩效考核相结合,2016年,已建成的农村生态养殖小区和林下养殖小区共带动贫困户294户。“十三五”期间,屯昌县计划完成2000个个体香鸡散养项目和100个黑猪养殖小区建设,其中2017年建设个体香鸡散养项目1000个,黑猪养殖小区25个,计划解决1332户贫困户脱贫问题,占全县符合产业扶持政策贫困户1700户的78.4%,并逐步实现对具备产业脱贫条件贫困户的全覆盖。

  调研走访中,我们发现当地农民的生态意识还有待提升,市场带动机制还有待加强,科技服务体系还有待完善,但是我们坚信,在省部共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的发展框架指导下,在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合力推动下,海南省屯昌县的生态循环农业将不断向前,取得更大的成绩。特别是,屯昌作为一个发展滞后,以传统农业为主、产业单一的市县,通过抓循环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现代农业带动全县域产业发展,是一个可借鉴的版本。屯昌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也将不断总结提升,在海南省乃至全国同类型地区复制和推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