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可再生能源

“十三五”生物质能发展将提速

发布日期:2016-11-03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

【字体:打印

  “我国能源体系和规模还不能支持生物质能源的大规模利用,生物质能源的经济性也很难与传统能源竞争。为此,我国将在‘十三五’采取多种措施推进生物质能源发展。”10月17日,在第五届生物质能源国际会议暨展览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任东明说。

  作为人类使用的最古老的能源之一,伴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转型,生物质能的发展虽不是一帆风顺,却也可窥见光明。如何解决生物质能源“自带的症结”,成为会上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

  建立示范工程加速市场化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64%,生物质能仅占全部可再生能源利用量的8%。

  这一数字在业内人士看来显然难以满意。生物质能源产业的整体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如生物质发电在区域、种类、技术、改造等方面不平衡,布局发电、热联产、热负荷不匹配,混燃发电缺少混合燃料发电计量监督工具,垃圾发电缺乏社会公众认可造成项目选址困难,生物质供热还没有纳入国家经济激励政策范围,项目投资开发难度较大,服务体系不完善,保障体系有待加强等。

  “中国的能源转型需要进一步推动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发展”。据任东明介绍,根据“十三五”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到2020年,生物质能利用量将达5700万吨标准煤,其中生物质锅炉供热每小时将达2万蒸吨,生物质固体燃料年利用量达1000万吨标准煤;生物天然气达100亿立方米;生物质液体燃料总量将达600万吨,其中燃料乙醇400万吨,生物柴油200万吨。此外,发电装机要达到1500万千瓦。

  任东明认为,完成上述目标,需对传统能源产业进行理念、技术、商业以及观念认识上的创新,加强国际合作,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他透露,“十三五”期间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有五项重要工作:一是将启动生物质能供热替代城镇燃煤供热的示范工程;二是将推进生物质进入天然气市场,通过建设标准化生物燃气生产示范工程与商业推广模式,促进生物燃气与生物天然气规模化应用;三是将推进生物质发电项目的热电联产改造工作;四是将全面推进生物液体燃料推广和示范,五是将加强生物质开发的利用规划,加强资源供给的保障、政策、监管体系建设。

  产业化发展亟需顶层设计

  与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相比,虽然生物质能的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和障碍,但不可否认,我国生物质能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国际化程度甚至远高于其他可再生能源,而且部分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以生物质发电为例,2015年,我国的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31万千瓦,发电量达527亿千瓦时,已经具备一定规模。

  如何进一步突破瓶颈、实现产业化发展?政府相关部门进行顶层设计,做到系统规划,搭建良好的政策体系,成为业内人士普遍认同的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骆仲泱指出,生物质能有着多重属性,但业内人士对此并未充分理解,“只关注了能源属性,而忽略了生物质能的利用还具有环境属性以及解决‘三农’问题的属性”。同时,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易维明也认为,生物质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和风能、太阳能的差别在于其产品的多样性,“既有气体燃料,又有液体和固体燃料”。上海交通大学主任刘荣厚表示,生物质能发展的瓶颈在于没有充分强调优势,能源、环境、生态、工程、经济等五个属性都需要被重视,政府进行政策引导,加强产学研结合,才能力促生物质能的产业化发展。

  而在企业方面,对支持性政策的呼唤则显得更加急切。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会永认为,生物质能产业有多种用途,从固体燃料到液体燃料,以及碳、电、热联产项目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生物质能源将是一个有力的支撑。海南神舟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浩夫也表示,政府应对生物质能源在政策上给予充分保障,为生物质能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