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环境保护

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技术培训班在内蒙古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15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交流流域内项目省县先进技术模式和治理经验,讲解相关政策,提升行业内管理和技术人员业务水平,7月5日-9日,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举办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技术培训班。来自16个省(区、市)农业农村厅、省级环保站的相关负责人,118个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县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从事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监测评价的企事业单位专家代表和技术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我站李少华副站长、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二级巡视员王雨锋、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占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李少华副站长在开班式上重点讲解了中央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重大战略部署和要求,介绍了流域内项目省县在加强组织领导、出台政策措施、严格项目管理、强化技术支撑、发挥典型引领等方面经验,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下一步做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提出了要求。李少华副站长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生态服务价值,必须要按照系统化、规模化、产业化治理方式,率先解决重点流域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为乡村生态振兴提供重要支撑。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科学高效治理,以钉钉子精神切实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定期调度、协商推进工作机制。项目省县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明确专人专班负责,调动农户和企业积极性,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三是要强化监督考核。生态总站要按照部里要求定期调度各项目县建设进度及相关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新技术、新模式,加强技术指导和治理效果评价。四是要强化技术支撑。项目县要聘请行业专家全程参与项目实施,加强技术指导,及时总结凝练适合当地实际的技术模式,构建技术支撑、科学治理的长效机制。 

  培训班上,湖北、甘肃、宁夏、江西、福建、云南及内蒙古等7个省(区)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与交流。中国农科院资划所刘宏斌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环小丰高级工程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刘东生副研究员、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居学海副处长分别围绕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实施管理、效果监测评估、综合治理政策等进行了详细讲解解读,相关专家分别就种植业面源污染防控、农膜回收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池塘养殖环境生态调控与治理技术等进行了专题讲解。

  本次培训班系统提高了项目省县管理和技术人员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业务水平和政策水平,对今后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