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环境保护

棉花采摘及残膜回收机械化技术现场观摩活动在新疆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28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根据部科技教育司总体部署安排,10月22日,农业农村部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棉花采摘及残膜回收机械化技术"棉花采摘及残膜回收机械化技术现场观摩活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和我站提供技术指导,部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组等多家单位承办。石河子大学陈学庚院士、我站高尚宾副站长、农机总站涂志强副站长等相关领导出席并讲话,国内棉花主产区和当地重点县市农机管理和农业推广等部门技术人员和棉花种植大户200多人参加活动。

  新疆作为我国覆膜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棉花生产普遍采用地膜覆盖栽培技术。近年来新疆坚持"控制增量、减少存量"的战略方针,通过政策引导、技术引进、广泛宣传等措施,逐步减少棉花生产所造成的农膜面源污染。由农业农村部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项目支持的棉花采摘及残膜回收机械化技术就是农膜回收先进技术的代表,通过现场观摩展示示范带动大面积推广应用,将有力解决当地棉花生产农膜回收难的突出问题。

  通过开展棉花采摘及残膜回收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探索农科教紧密结合、产学研用一体化实施路径,新疆棉区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加快熟化,农田残膜回收关键技术装备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化、全程化技术解决方案。通过实施棉花采摘和残膜回收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有效发掘了技术成果潜力,扩大了技术应用范围,探索了新时期农技推广新模式,对于推进我国棉花产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棉花产业转型升级和有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期,还召开了农田残膜污染治理学术研讨会,经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是地膜覆盖是应用极为广泛和重要的农艺技术,对保障农产品安全供给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二是要充分认识地膜残留污染危害,采取减量、替代和回收等多条腿走路的方法进行治理;三是应强制性规范农用地膜质量,提高农用地膜生产供应商门槛,禁止农用地膜加入再生料,确立质量追踪机制;四是应进一步加大农田残膜机械化回收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开发力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