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环境保护

浙江省开展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及抽样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28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字体:打印

  根据部科技教育司和我站总体部署安排,近日,浙江省农技推广中心组织江苏省农科院等有关专家开展本省农田地膜残留国控监测点监测及抽样调查工作,萧山等任务承担单位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中心副主任吴海平推广研究员参加了部分点的现场监测抽样工作。工作组严格按照《全国农田地膜残留国控监测点工作方案》规范,分别采集了温岭甘蔗等5个国控原位监测点残膜及土样;调查生产主体的农田地膜使用基本情况信息,包括农业生产基本情况、地膜使用情况及回收情况,覆膜作物及面积、地膜使用周期等;近期还将对采集原位监测点残膜样品及土样相关指标测定,总结形成技术报告,提出对策措施建议。

  现场监测初步结果表明,浙江省国控原位监测点的农田地膜拾捡工作总体较好,土壤中残膜基本没有或很少,但也发现从田间拾捡的废旧地膜堆放田间地头、影响田园环境等情况。下一步将通过长期连续监测,力争基本掌握农田地膜残留状况和变化趋势,为加强地膜残留污染的监管、防控及综合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