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环境保护

尚义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7-02来源: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宣传部 作者:苏焱

【字体:打印

  近日,在尚义县下马圈乡南朝碾村,破旧不堪的危房及残垣断壁被大型机械一点点拆除,党员群众纷纷参与进来,重点对河道积存的垃圾、街道两侧随意堆放的柴草、粪堆及其他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整个村庄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

  这是尚义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尚义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抓手,立足"三个到位"即责任压实到位、一线监督到位、奖补考核到位,以"五有七无"为目标,全面铺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该县从管护机制关键问题突破,压实责任主体。14个乡镇分别按当地情况,科学划分环境卫生管理网格,并把网格划分和人员责任划分制成"一张图"和"一张表",做到图表相符,同时选派乡镇干部为网格责任人,负责对责任网格管理;各村选派村干部为街道负责人;各村保洁员为村庄环境卫生保洁的直接责任人。

  目前,全县已确定312名乡镇干部、486名村干部、758名保洁员为相关责任人,真正实现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无盲区、无死角、无缝隙。

  "自从整治活动开始,卫生变好了、环境变好了,咱们庄户人的习惯也变好了!"三工地镇刘面焕村的石志荣话里透着高兴劲儿。

  尚义县坚持"监管并重、以建促管、边建边管"的原则,逐步建立长效清洁机制,由县财政列支1000万元对14个乡镇给予启动资金。同时,为激励先进,全县将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奖补,根据观摩拉练和督导考核结果,对全县所有村庄排位,对"好"和"较好"两个档次进行奖励,对两类以下村庄,县委、县政府将对乡镇主要领导约谈,并与年终评先选优挂钩。

  此外,县委督查室和大督查办每月随机深入一线监督,定期通报排名,用大拉练和大督查晒工作、比成效、促进度。

  "相信通过一系列有力的举措和强有力的督导,全县的农村人居环境一定能够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尚义县委书记王占理表示。

  到目前,该县共发动群众1.68万人次、累计清理"三堆"10.3万多方、拆除残墙断壁6580余处、乱搭乱建3970处;每个乡镇设立1个项目管理部,全县共招聘管理人员44名、招聘司机30名、配套垃圾转运车3辆、配备人力保洁车525辆、电动保洁车30辆、配置勾臂车23辆、8T压缩式垃圾车(簸箕)3辆、3T后挂桶压缩车1辆;新建3座中转站,配备4套移动式垃圾压缩箱、建成乡级标准化填埋场3处、建立文化墙28670平方米、刷新宣传标语895条,夯实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