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环境保护

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培训班在太仓举办

发布日期:2018-09-30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南方水网区农田氮磷流失治理集成技术示范,推进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9月26日至28日,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培训班在江苏省太仓市举办。此次培训班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共同举办。来自有关省农业环保系统,技术集成示范活动单位、专家,以及承担2018年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部分县区代表等90余人参加了培训。我站高尚宾副站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太仓市人民政府赵建初副市长出席并致辞,部科教司技术推广处付长亮副处长主持了开班式。

  高尚宾在讲话中指出,农业农村部党组高度重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自2014年以来,印发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总体规划(2014-2018年)》等多个规划,打响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了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今年,"南方水网区农田氮磷流失治理集成技术"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2018年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近日,又印发了《关于支持长江经济带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抓好长江经济带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区建设。长江经济带是我国最重要的农业生产区域之一,农业面源污染较为集中。2016年长江经济带农业源总氮和总磷排放与2007年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相比,均有所下降,但形势依然严峻,养殖业和种植业的问题尤为突出。各省要认真对照2016年度已开展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的现场督导检查情况,强化项目设计、建设、管理等环节,加快项目进度,提升项目质量和效果。

  付长亮强调,引领性技术牵头单位和专家团队要加强工作指导规范,挖掘推介典型经验模式,发挥技术集成熟化、指导服务的核心支撑,及时高效进行技术指导服务。江苏、湖北两家示范推广单位要按照任务书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年度技术推广示范工作。

  培训班上,江苏和湖北两省分别交流汇报了引领性技术集成示范开展情况,三位专家分别就农田氮磷流失治理、循环农业与养殖污染控制、农村污水处理等相关技术内容进行了详细培训。

  参训人员还现场观摩了项目区水质自动监测站、农田汇水区氮磷生态拦截工程、万丰村半泾河整治、东林村秸秆饲料厂等地,详细了解南方水网区农田氮磷流失集成技术示范以及太仓市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的成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