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环境保护

农业部答网民关于“加大利用推广有机肥”的留言

发布日期:2018-03-13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字体:打印

  来自山东的网民“龙之翼”(手机尾号1367)说:现在农业过分依赖化肥,土质严重退化。而农村秸秆、城市粪便都是优质有机肥,却没有得到利用,反而成为重大污染源。必须改变这一现状。建议在城乡结合部建有机肥厂,利用农村秸秆和城市粪便污水混合,再加入多种微生物菌群,进行速熟发酵(同时也杀灭了致病菌和去除臭味),以污治污、促进污染源资源化。

  农业部局回复(全文):

  您提出的加大有机肥推广应用、发展生态农业的建议收悉。农业部十分重视有机肥的推广应用工作。近年来,各级农业部门结合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等项目,引导农民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积造施用有机肥,推动秸秆机械化还田、养畜过腹还田,促进秸秆肥料化利用。同时,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有机肥积造运送和施用服务,构建多元化、市场化有机肥生产施用服务模式。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技术集成、创新服务机制,推进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和城市粪便等有机肥资源转化利用,在农业生产中大力推广应用有机肥,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

  感谢您对有机肥推广应用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部工作予以支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