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环境保护

内蒙古自治区秸秆处理行动和农膜回收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05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 作者:

【字体:打印

  为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秸秆处理行动和农膜回收行动顺利开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任务按时完成,2017年11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组织召开了全区秸秆处理行动和农膜回收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

  自治区农牧业厅厅长郭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内蒙古农牧科学院、厅办公室、财务处、科教处、种植业处、畜牧处、饲料处、农机局、农村生态能源环保站的主要负责同志,承担项目的盟市、旗县农牧业局主要领导、项目旗县政府分管领导及农村生态能源环保部门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永华副厅长主持。

  郭健指出,秸秆处理和农膜回收是防治大气污染和面源污染的有效途径。要充分认识这两大行动的重要性,坚决落实好中央的部署,加大实施两大行动的力度,推动全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

  会议要求,要因地制宜,以玉米秸秆"五化利用"(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为重点。以有效控制农田"白色污染"为主攻方向,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玉米秸秆要以饲料化、肥料化为主,多元化推进;地膜回收要建立健全多方参与的综合利用体系。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农牧民参与的积极性,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示范集成创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处理模式。积极与科研机构、创新联盟和产业体系合作,加大对秸秆"五化"利用、全生物降解膜、国标地膜一膜多用、地膜回收加工等技术的攻关力度,开展协同技术创新。

  会议强调,各地要按照项目总体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协作,确保项目稳步实施。要确保中央补助资金合理、有效使用,严禁挤占、挪用、滞留项目资金,严禁擅自改变项目资金用途。要指定专人负责,把各项任务和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完善监测网络,细化工作措施,做实基础工作,建立工作台账,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赤峰市农牧业局、兴安盟农牧业局、通辽市开鲁县人民政府、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人民政府就地膜回收利用、秸秆综合利用情况作了典型发言。

  赵永华就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认真抓好学习贯彻,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思路,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抓好试点示范。三是抓好工作推进,加强基础数据统计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和典型模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