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国际项目

"气候智慧型主要粮食作物生产"项目2020年工作部署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4-27来源:气候智慧型主要粮食作物生产项目办公室 作者:

【字体:打印

  由全球环境基金(GEF)资助、农业农村部和世界银行共同实施的"气候智慧型主要粮食作物生产项目"在2014年实施以来,在部科教司和生态总站的领导下、在各级项目办和专家团队的努力下、在相关利益方的支持下,项目取得良好成效。项目主要是在安徽怀远和河南叶县两个示范区,围绕水稻、小麦、玉米三种主要粮食作物,通过气候智慧型农业生产技术示范与应用、政策应用与创新以及知识管理,减少农业生产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土壤有机碳含量,提高作物生产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项目实施5年多来,项目各项核心指标稳步实现。截至2019年底,项目区粮食产量有所增加,小麦平均增产5.5-6.9%,夏玉米平均增产2.1-17.2%,水稻平均增产4.5~8.5%,累计完成固碳减排13.2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超额完成项目预期目标6.5万吨。项目监测与评价报告显示,在项目区开展的测土配方施肥、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和节水灌溉等技术活动对作物增产和固碳减排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项目影响,国家项目办公室于2020年4月24日组织召开了"气候智慧型主要粮食作物生产项目"2020年度工作部署会议。本次会议采用多方在线视频会议形式,部署了项目2020年度主要工作和具体安排,与会专家和代表在线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副站长吴晓春,国家项目办公及安徽省和河南省、县项目办成员,专家团队和相关利益方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项目收官之年,也是关键之年。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推动生产示范和各项监测活动。特别是新安排的监测与评价活动和小麦赤霉病条锈病整体防控技术示范活动,要抓紧时间开展工作,按质保量完成,及时提交活动成果;二是强化单一技术完善、集成和模式总结。项目团队要系统梳理、完善和提炼气候智慧型农业技术,形成气候智慧型农业技术模式,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三是加强项目区成果总结与扩散。加强项目工作机制、技术补贴机制和项目推广模式的总结,加大项目技术成果推广力度,扩大项目辐射和带动作用;四是做好项目宣传与国际分享。组织采编项目宣传片,设计制作科普资料,组织召开项目总结会和国际会议,分享项目成果和项目经验;五是做好综合总结,接受各方评估与评价。系统梳理两个项目区产出,并组织撰写两省项目总结报告,在此基础上,国家项目办编制项目总结报告,为世界银行和第三方项目评估做好准备。

 

  会议强调,要全面做好项目总结、收尾和宣传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工作,进一步强化技术提炼、模式总结和政策建议等工作,相互配合、及时分享信息,合力做好项目总结,使项目成果可复制可推广,充分发挥气候智慧型农业在中国农业发展转型中的推动力和影响力,为世界农业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