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国际项目

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2016-12-14来源:农业部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管理办公室 作者:张艳萍 李成玉 李俊霖

【字体:打印

  12月5-6日,由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和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管理办公室共同举办的"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成果总结会暨绿色村镇国际研讨会"在浙江杭州成功召开。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农业部、住建部、相关行业协会、17个省区市农业环保系统与墙改系统及项目示范推广点的代表、有关专家、企业家和孟加拉代表团共1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农业部科教司资源环境处曹子祎副处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刘世俊项目经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屈宏乐副总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墙材革新工作委员会滕军力会长、中国砖瓦工业协会许彦明副会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成果,交流典型经验做法,研讨利用项目技术和经验推动农村地区节能与环境友好型新农村发展,加强我国节能砖生产技术和产能向"一带一路"国家扩散转移。

  项目首席技术顾问徐力彤全面介绍了项目成果。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由全球环境基金资助,农业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实施,在河北、陕西、湖南、湖北、浙江、四川、重庆、吉林、新疆、甘肃、山东、安徽、西藏等23个省区市指导建设了220个节能砖示范推广企业,节能砖在全国农村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30%;在13个省区市建立了55个农村节能建筑示范与推广工程,17,306户居民住入了节能型新民居,节能率达到了50%。通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节能64.8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1.4万吨,超额完成项目设计的目标,为我国农村地区减缓气候变化、建设生态文明,探索了新路径。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资源环境处曹子祎副处长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六年来取得的成果,认为项目的实施为我国农村地区实现节能减排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榜样,希望进一步拓展项目影响,推动项目成果在全国更广范围及"一带一路"国家的应用,为落实《巴黎协定》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刘世俊项目经理表示项目全面超额完成了项目文件设计的目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立了促进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推广的可持续机制,希望大家继续献计献策,助推全面农村绿色低碳发展。

  会上,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西安有限公司、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孟加拉代表处等机构国内外专家就"中国农村建筑节能与可持续发展" "农村能源发展与绿色村镇建设" "中国农村绿色建筑发展方向" "中国节能砖生产技术展望""提高制砖行业窑炉效率"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就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取得的系列成果和典型经验做法,以及如何借鉴项目经验和做法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执行理念进行了交流研讨。

  此外,为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促进中国砖瓦生产产能转移,同期还举办了"中国-孟加拉制砖技术的研讨会",中孟双方代表就制砖装备和技术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孟加拉代表团现场参观了浙江省制砖装备企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