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国际项目

甘肃:传统乡村建筑融入环保新理念

发布日期:2016-10-17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字体:打印

  这是一座风雅的古镇,各种老字号商铺、茶舍、旅店、书屋等让人有一种跨越时空的感觉。这就是改造后的甘肃省榆中县青城古镇。

  “虽然从表面上看不出来,但是这次古镇改造我们融入了节能减排的新理念。古镇核心区内的传统街巷——条城街及校场路两侧33户沿街商铺建筑的改造工程中使用的都是节能砖,总共68万块。”榆中县墙改节能办主任李玉军介绍说,2014年8月,“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在榆中县青城镇落地,作为项目示范点,青城古镇得到了全球环境资金1.5万美元的资助,在甘肃省级墙改基金中又补助了10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是由全球环境基金资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家农业部共同实施的,旨在通过意识提高、信息传播、政策完善、融资支持、技术示范等,促进我国农村制砖行业、建筑行业减排温室气体。甘肃省作为13个试点省区之一,共建设完成节能房近百户,节能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

  随着示范推广村的建成,节能砖及节能建材在甘肃乡村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农村居民对于建筑节能减排的认识也不断增强。

  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村民杨满崇是较早使用节能砖的农民之一,也是农村建筑环保理念的第一批接受者。2014年他建了一栋180多平方米的新房,全部使用节能砖,光砖就补贴了6000多块钱。

  “条砖做的屋子冬天烧锅炉,一年就得5吨碳。现在我用的是地暖,也就3吨碳,冬天屋里温度能达到十八九摄氏度,夏天根本不用开空调。我们村有些人房子盖得早,就后悔没使上节能砖。”杨满崇说,现在农村人也开始认识到节能砖的好处,所以用节能砖盖房的人越来越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