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国际合作

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规划项目"项目文件编制启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4-24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4月10日,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举办的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规划项目"项目文件编制启动会在北京举办。此次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吴晓春副站长主持,农业农村部科教司李波副司长出席并讲话。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及项目示范省市区的代表和国内外项目咨询专家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波指出,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规划项目是在中国"三农"发展新形势下,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项目将在基因资源保护、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和气候智慧型草原生态系统管理三个领域,通过示范和推广有效的技术、管理和投资措施,实现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领域在政策、机制、知识共享和伙伴关系等方面的协同创新,从而支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我国《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对实现全球环境效益具有重要意义。李波表示,国际项目是提升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整体能力与水平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希望通过引进新的技术、新的方法和新的理念,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政策和机制创新提供支撑和建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马超德项目经理表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消除贫困与饥饿、保护地球和确保繁荣作为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部分,得到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大力支持和赞成,该项目将有利于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中国《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马超德强调,该项目是基于良好的合作基础上共同设计的项目,希望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按照GEF项目管理的有关要求,在项目概念文本的基础上灵活应对,充分沟通,保障各利益相关方的自主权和参与积极性,在项目准备阶段取得丰硕成果,最终向GEF提交高质量文本。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韩焰女士表示,粮农组织作为联合国系统中的专业性机构,与中国开展卓有成效合作,并对首次与农业农村部合作实施GEF项目充满信心,粮农组织将为项目实施提供更为高效的服务。

  生态环境部自然保护司纪文靖女士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陈乃中所长分别代表生态环境部和海关总署介绍了我国在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领域的现状及面临问题,希望通过项目实施,增进部门协调,联合建立有效的外来入侵物种防控体系,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海南省农业生态与环境保护总站邢建平站长、湖北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樊丹副站长也对省级项目的筹备情况和实施计划做了介绍。

  会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区域技术顾问Lisa Farroway女士、规划型项目专家组组长James Lenoci先生和UNDP驻华代表处马超德项目经理分别介绍了"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项目概况、GEF项目文本编制计划、设计要求和国内专家、部门的配合机制,各子项目专家介绍了项目概况及基线信息,明确了项目文本编制的目标、任务和要求。

  最后,李波希望各国际执行机构、国内实施机构、各位专家全力以赴,加强沟通协调,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统筹谋划,形成高质量的文本,为今后项目顺利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