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底部滚动区

农业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全国首次农业循环经济现场会

发布日期:2014-11-27来源:农业部科技教育司 作者:

【字体:打印

  本网讯  11月20-21日,农业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安徽省阜阳市共同召开“全国农业循环经济现场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总结、交流、推广农业循环经济典型经验,研究探讨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措施,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生态文明水平。

  会议指出,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实施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生产方式,不断改善农业资源条件,提高农业投入品利用效率,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减少农业污染排放,是破解我国农业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的重要途径,是建设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的基本要求,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方式和有效保障,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唐珂司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农业部门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取得成效与经验。农业部门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农村沼气建设、农作物秸秆和农田残膜综合利用、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应用、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为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深入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使用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取得了积极进展。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必须重视健全政策法规、科学规划、强化投入、完善机制等环节,下一步将重点抓好节约型农业、农业产业链条延伸、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等工作,把农业循环经济抓实、抓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解振华副主任出席会议并指出,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求政府加强规划指导,完善政策机制。下一步,国家将加大对农业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研究支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措施。重点从强化规划指导、完善政策机制、开展示范工程、创新组织形式、强化技术标准、健全服务体系和加强培训推广等方面开展工作。

  安徽省阜南县、江苏省发改委、河北省藁城县、黑龙江农垦北安管理局、北京市德清源公司、武汉光谷蓝焰公司和江苏省丹阳康乐公司交流了他们在推动农业循环经济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阜阳市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典型企业。参会代表还就《关于加快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意见(讨论稿)》和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循环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农业部门、典型企业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