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产地评价

创南宁模式 保一方净土——南宁市探索建立农用地安全利用“村级服务站”

发布日期:2021-10-27来源:南宁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彭程

【字体:打印

  近年来,南宁市大力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分类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农用地安全利用“村级服务站”,形成 “以村级服务站实现沟通功能、探索长效机制、促进惠农民生”的主要做法。目前南宁市农用地安全利用宣传示范推广面积达到331万亩。

  一是以项目资金带动“村级服务站”建设。2021年市本级落实资金1400多万元,各县区共投资5100多万元,用于开展南宁市2021年农用地联合攻关区建设项目、华南地区水稻产地安全利用联合攻关项目、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项目等,通过发挥项目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农用地安全利用“村级服务站”的建设推广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二是以“一、二、三”模式创建村级服务站。打造一支队伍。以农用地安全利用项目实施区域行政村为基本单位建立村级服务站,挑选村委、大户等担任负责人,发动本地劳动力,组建一支作业队伍。实现两种功能。通过“村级服务站”设立固定办公场所,对农户进行宣传动员,实现项目实施单位和当地农户连接的纽带功能;同时能够迅速组织农户参加培训,实现农用地安全利用技术的普及功能。探索三种机制。以项目实施为依托,重点选择作业面积大、群众基础好的区域作为打造“村级服务站”的建设机制。“村级服务站”负责组建作业队伍,项目实施单位做好管理制度建设、人员培训、作业监督等的管理机制。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保障薪资待遇及工作考核,“村级服务站”督促整改,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的运行机制。

  三是以“村级服务站”固民生促发展。村级服务站累计培训农户4500余人,内容涉及土壤改良、优化施肥、水分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得到了当地农户的认可和支持,实现了农业生产稳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双重保障。农用地安全利用“村级服务站”模式的建立推广,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效益。据统计,参与2020年南宁市农用地安全利用项目建设的农户,人均收入提高2000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