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产地评价

2021年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联合攻关部署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8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为切实加强耕地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全面提升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支撑能力,422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生态总站组织召开了2021年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联合攻关部署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部科技教育司李波副司长、生态总站高尚宾副站长、联合攻关首席科学家骆永明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各攻关组扎实推进攻关工作,在基地建设、重金属低积累品种和治理修复产品验证筛选、协助地方推进耕地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国面上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攻关组要紧紧围绕耕地这一要害问题,深入实施好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联合攻关计划。一是加强联合攻关基地建设。根据去年基地运行情况,优化完善全国基地布局,加强基地条件建设。二是继续开展品种与产品的验证示范。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验证示范工作,年底形成品种与产品推荐名录,供各地参考使用。三是推进镉低积累水稻品种审定标准研究。建立镉低积累水稻品种的鉴定、评价方法,研究形成镉低积累水稻品种审定推荐标准。四是开展耕地重金属减量化修复研究。在典型区域开展组合式减量化技术研究,建立耕地重金属污染减量修复技术库。五是强化一区一策技术模式研发。探索集成一批适合不同区域的安全利用综合技术模式,形成区域化整体解决方案。 

  会议强调,各攻关组要深化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突出联合,共同落实好攻关任务;要强化融合,提高产品和技术的经济可行性、应用可操作性;要加强指导,推进基层技术服务;要做好考核,建立联合攻关专家考核制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