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产地评价

河南省召开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推进及技术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9-08-01来源:河南省农村能源环境保护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7月12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会同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在驻马店市召开了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推进及技术培训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金剑、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喜云出席并讲话,驻马店市副市长刘晓文致辞。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各地上半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一是取得了成效。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完成了数据收集和样品采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凝聚了合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能够按照省里统一安排,加强部门配合、信息沟通、联动协作,凝聚各方力量戮力攻坚,工作效果良好。三是扩大了影响。今年以来,全省各地迅速开展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措施得力、效果良好,在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中取得了几个率先,扩大了工作影响,特别是今年在农业农村部有关会议上,我省就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作了典型经验介绍,进一步扩大了工作影响。

  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下半年工作的艰巨性。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完善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网络,保护好水源和土壤,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总书记对我省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政治责任,对照目标和任务,解决问题和困难,全力推进全省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一是要持续推进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二是要有序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三是要扎实开展农业污染防治。

  会议要求,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登高才能望远;二是要认清严峻形势,居安务必思危;三是要强化部署落实,实干方得始终。

  培训会上,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杨素勤就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政策、技术进行授课。

  全省18个省辖市污染防治攻坚办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局(农委)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主管局长,各省辖市能源环保站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