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产地评价

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数据审核培训班在南宁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3-29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3月17-19日,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办了"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数据审核培训班"。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副站长高尚宾、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陈明伟、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资源环境处副处长李想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在开班式上,高尚宾副站长总结了第二次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展,对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农业污染源普查一次重大的国情调查,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基础性工作。二要加强支撑,确保普查质量。严格按照"统一方案、统一标准、统一质控"的要求,规范普查工作各个环节,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普查数据的科学性、代表性和准确性。三要把握节点,确保普查进度。严格按照今年年底基本完成普查工作要求,倒排工期,抓紧开展数据审核和上报。四要做好研判,做到科学合理。更加高度关注这次污染源普查的结果,科学反映近年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工作成效。

  李想副处长再次强调了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性,对学员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求各地要提前谋划数据审核工作,重点做好调查表填报体例、形式、图片和数据偏差审核;二是各地要按照全国农业污染源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安排工作,加快抽样调查表格审核和原位监测数据上报,保证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来自全国的180多名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和软件开发公司的专家,就种植、畜禽、水产、秸秆、地膜抽样调查和原位监测数据审核方法、注意事项和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指导授课,提增强了学员的数据审核能力,提升了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