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产地评价

山东省举办第二次农业污染源(种植业及地膜)普查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11-09来源:山东省农业厅 作者:

【字体:打印

  为高质量做好全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山东省农业厅先后于2018年10月8日-10日和10日-12日,在淄博市和泰安市分片区举办两期全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种植业及地膜)普查培训班。山东省农业环境保护和农村能源总站曲召令站长参加并讲话。来自全省17个设区市,150个县(市、区)负责各专题的农业源普查联络员、管理员、指导员、技术支撑专家及工作人员共38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翟丽梅副研究员,数据采集系统负责人于强工程师专家,分别详细解读了种植业抽样调查填报及注意事项、典型地块抽样调查表及指标解释、报表制度(农业源)等相关内容,对普查质量控制要求、农业活动水平数据采集系统的使用、管理与审核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对种植业及地膜污染源抽样调查等相关技术内容和抽样调查填报进行了专题辅导。

  曲召令站长指出,农业污染源普查是一次重要的国情调查,做好农业源污染普查,有利于全面掌握我省农业面源污染现状,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有利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绿色发展。要求全体参加培训的学员必须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观,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曲召令进一步强调,各地要建立有效的执行监督机制。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省要加快推进普查工作进度,抓好农节时间,把握关键节点,形成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普查任务。各地要建立健全普查档案管理制度,普查工作量大,技术难度大,任务要求高,涉及面广,要增强做好农业污染源普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既要做好文件及影像资料的全程留痕,又要注重工作实际,做好宣传,营造氛围。

  曲召令站长要求,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要向有关领导做好汇报工作,各部门之间做好沟通协调,把普查工作纳入各级农业部门工作重点。各级农业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从思想上到行动上交一份经得起考验的合格答卷。

  通过这次培训,使全省各级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全面掌握普查报表制度和种植业氮磷流失抽样调查、地膜使用量与残留量调查技术规定和方法,为开展入户调查和数据审核,圆满完成种植业氮磷流失量与地膜使用与残留量普查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