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产地评价

海南省举办第二次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种植业源、畜禽养殖业源等专题普查技术和入户调查方法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10-10来源:海南省农业污染源普查办 作者:

【字体:打印

  为提升海南省第二次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人员的报表制度、入户调查方法、抽样调查和原位监测等业务技术水平,扎实推进全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2018年9月26-30日,海南省农业污染源普查办分三期在东方市举办第二次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和种植业源普查技术和入户调查方法培训班以及地膜、秸秆原位监测和抽样调查专题技术培训班,省农业污普办主任、常务副主任、东方市分管副市长以及负责各专题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省农业污普办专家及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三期培训班共460余人。

  培训班邀请了海南省污普办、海南省环保厅信息中心、海南省农业污普办等单位6名专家对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和种植业源典型地块专题进行解读,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何文清研究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王登峰博士分别对地膜和秸秆调查监测专题进行解读。

  会议强调,各市县(区)要强化保障措施,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一是强化技术指导,充实技术力量,将技术指导落实到每一位普查指导员和专家;二是要加强考核督查,建立运转有效的执行、监督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三是要加强质量控制,建立健全普查责任主体,组建质控队伍,认真执行普查质量管理制度,开展普查数据核查和质量评估。

  培训班上,有关专题的授课老师分别系统解读了畜禽养殖业普查报表制度与技术规定、普查数据采集系统填报、畜禽养殖业和水产养殖业普查工作安排、入户调查方法、质量控制工作方案;种植业源普查技术规定、报表制度、入户调查方法、质量控制要求、数据采集处理流程以及典型地块抽样调查表及指标解释等相关内容;以及地膜使用量与残留量抽样调查和原位监测技术要点、监测数据填报及样品采集方法;秸秆调查工作任务、秸秆收集系数的测定等相关内容。

  何文清实地向学员演示了地膜原位监测点的操作过程,详细介绍了取样的具体操作规范流程以及注意事项。王登峰向学员展示了秸秆的取样、样品制备、秸秆植株测定等技术方法,现场解答了调查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培训班以理论解读和实地操作演示的方式进行,参训人员对各专题的技术规定和工作方法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下一步将结合已有的工作基础,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工作计划,确保顺利完成地膜专题、秸秆专题的原位监测和抽样调查工作。

  为进一步增强"两员"普查规范意识和专业化水平,提升"两员"的应用能力,为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培训班期间,还分别对参加培训的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种植业源的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进行理论考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