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产地评价

南方地区农业污染源普查技术培训班在重庆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19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为加快推进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6月5日,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在重庆举办了南方地区农业污染源普查技术培训班。来自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农业污染源普查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生态环境部普查办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相关同志等6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生态总站副站长高尚宾主持。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推进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李波,重庆市委农工委委员、市农委副主任高兴明,生态环境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毛玉如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培训班上,李波对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农业污染源普查是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部署好普查工作。二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省要尽快成立农业源普查机构,组织优势力量,形成技术合力,同时要尽快落实好经费。三要加强支撑,确保普查质量。各省要严格按照"统一方案、统一标准、统一质控"的要求,规范普查工作各个环节,确保普查的科学性、准确性。四要把握节点,确保普查进度。年底前务必完成抽样调查,通过有限时间的现场监测,结合以前工作,提交系数手册初稿。五要加强培训,确保普查队伍。加强培训、指导、调度和督导,做到半个月一调度,一个月一报告。

  随后,普查办毛玉如介绍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进展情况,对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说明。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地膜、秸秆以及质量控制牵头专家系统介绍了专题技术方案并回答了学员提问;生态环境部普查办赵兴征就畜禽养殖场清查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答疑。另外,系统开发人员对农业源普查数据采集模块的使用和操作进行了演示和答疑。

  最后,生态总站副站长高尚宾做了培训总结,要求各省要尽快按照培训要求部署相关工作,把握好时间节点,切实推进农业源普查工作。

相关附件: